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

還要查一查,

2014,4,22
小小羊的回答:

"
但是,康來昌牧師那兩段解經,很不幸的,他是錯誤的。


耶羅波安可以革命,是上帝同意,而且是上帝透過先知的口告訴他的。
耶羅波安錯誤,不是因為革命,而是因為去拜偶像。


耶戶部分,一樣的,是上帝叫他去革命的。
但是,上帝交代他殺的人,是『亞哈全家』,
而通常,上帝交代要去殺人時,並不准許執行者太過火。
耶戶在執行時,手段已經過火,甚至連拜巴力的也去殺,這也顯示他執行時,已經殺紅眼。
另外,他一樣繼續拜偶像。
因此,他被滅掉,主要是因為拜偶像。


事實上,假使革命一定是錯誤,那士師記的士師全部都是錯誤,
因為他們通通都是反抗政府。
當時以色列人已經被非利士人統治,他們該順服非利士人,不該反抗。
結果,竟然是上帝多次主動揀選士師出來抗暴。
"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「賽德克巴萊」,
霧社事件?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唐牧師說,
推翻政權的政權,
可能也是   神  設立的,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"我覺得基本上來講,不管是妻子順服丈夫,或兒女順服父母,或僕人順服主人,在聖經裡,的確我們都沒有造反的心。這一點要小心聽,我講的是違反現在潮流的,包括從十八世紀美國的革命開始,獨立宣言裡講到神給我們的是天賦的權力,當政府不能保護這些權力的時候,我們就可以革命。我覺得聖經裡沒有允許我們這樣講。當政府不好的時候(政府十之八九都不好),我認為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:不是我們有權力革命,而是我們只能為義受逼迫。兩個情形,一個是因拒絕遵行那違反良心的律法而我們被關起來或被殺頭,一個是我們可以逃,「有人在這城裡逼迫你們,就逃到那城裡去」。至於拿起武器反抗,對不起,我沒有看到聖經這樣講。雖然美國革命的文獻是這三個世紀以來民主國家所奉為的一個規臬,大家都覺得政府不好就可以革命。世人、政治學說怎麼講,那是一回事,我覺得基督徒不要搞錯,權柄不可以用武裝來反抗。

舊約裡有兩次的武裝反抗,甚至有上帝的同意。一次是耶羅波安帶領百姓反抗羅波安,把國家分裂。這有上帝的先知對耶羅波安的建議和鼓勵,但即使這樣,從整個聖經來說,歷代志說耶羅波安作的是錯的。聖經給我們的是有點含糊,主要是所羅門的錯誤,所以神讓耶羅波安把他的國奪去十二分之十。另外一次是耶戶,神讓以利沙給他一個命令,要把亞哈全家都殺掉,耶戶也做了這事,但在何西阿書第1章就告訴我們神要追討耶戶在耶斯列所做的惡

也就是這兩次下屬的造反,甚至都有神某種程度的同意,但基本上還是錯的。我要說得更嚴重一點,我們中國人常講的「忠孝節義」,我在聖經裡都沒有看到,聖經裡看到的甚至是耶利米鼓勵以色列人對巴比倫投降。如果這在抗戰的時候,那就是漢奸。神興起的權柄,而這些權柄多半都是敗壞的、墮落的、邪惡的,但是上帝興起他來管理,來磨練信徒的信心,來讓惡人在順利當中希望能夠悔改,知道上帝的憐憫。
"


與權柄的關係
康來昌牧師—20110618
經文:以弗所書5:21-6:13
http://word.fhl.net/cgi-bin/rogbook.cgi?user=word&proc=read&bid=1&msgno=52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