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

"反戰或廢死,都是拒絕罪惡的懲罰"

"
反戰或廢死,都是拒絕罪惡的懲罰

  你說:「耶穌很善良,一定是反對戰爭、贊成廢死的」,但你看路加福音19:27,耶穌設的比喻中說到,「至於我那些仇敵,不要我作他們王的,把他們拉來,在我面前殺了吧!」我們當然不喜歡殺人、戰爭、處罰人,但在罪惡世界裡,各種程度的處罰和對社會安全的維護是需要有些懲治的。包括戰爭和死刑,我想那是必須的。

  但我們也不要躲避,必需要回答這很難回答的問題。我講,我們可以殺人,或我們需要有死刑或戰爭了;或者說,我們把這兩個問題都迴避掉了,我們不談死刑和戰爭。我們講現在的廢死也好,反戰也好,或很多人本主義的教育、司法也好,我是覺得有個基本的特色,就是不要有管教,甚至不要有處罰,這是因為不認識上帝而來的。我看到那些霸凌事件中最反對管教處罰霸凌人的人,就是人本主義基金會,他們覺得不要有處罰。再深一點講就是他們不覺得有善惡、是非,或有罪和沒有罪之分。

  這如果要講,西方也是一樣。就是壞的,他們覺得罪惡不必處罰,因為沒有什麼罪惡,那些都是受傷、受害的人;善的也不必賞賜,資本家不要多給他,或學校也要盡量一樣,不要有什麼分別。我覺得,這是一種佛教的思想,也是一種人本的思想,跟聖經不一樣。聖經是要我們分別為聖,而且各從其類;各種不同的人事物要有不同的處置方式。我認為是應該有。賞也好,罰也好,不可以一鍋煮,說,大家都一樣,大家通通上台大,每個人都得一樣多;這其實是不公平的。
"

______________
2021,9,12  週日
(11:33)

更新連結,

發佈者∕康來昌
第五到第七誡(出埃及記20:12-14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