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

〈更替〉隱地 , / 百合

2017,5,1  週一
(19:51)

在一張滿是歲月刻痕的桌面上,也許特別需要放置一瓶盛開的百合吧!

生命是由新到舊的一段過程,無論靜物或動物,花或草,從誕生的一刻起,死亡就等著它。一張桌子或一把椅子,無論主人多麼惜愛、珍愛、寶愛,我們的主人一定會捨我而去,或許我們還會經歷一段古董歲月,但百年、千年之後,我們的身軀會破舊剝落,最後仍然成灰成塵,這宇宙天地,除了一個老太陽和老月亮,山會塌、海會枯,所謂自然,所謂樹或花,一代一代人看到的,都是一樣的,生老病死,不停地在大地上兜著圈子。

盛開的百合會凋謝,但不必憂愁,更多美麗的百合花正等著開放。人人都有美麗時刻,屬於我們的生命高點,屬於我們的光華歲月,當光點照耀我身,歡笑地接受掌聲,享受生命中意氣風發的榮耀吧,等到有一天我們舊了,老了……就安安靜靜的做一張桌子,一把椅子,讓煥發的新生命,在我們身上跳舞,成灰成泥之後,一根草、一朵花、一棵樹,透過泥土又孕育了生命,生生不息的生命,使得老太陽又年輕了,老月亮也變得嫵媚起來。

哦,我是盛開的百合,注視我,注視我美麗的肉身,讓我們為今天的美好乾杯!至於明天,更年輕燦爛的生命正排山倒海而來,當我們年老,可以安靜的閃到一個角落裡,繼續觀看人間天地的連台好戲!


106年身障特考五等-國文(包括公文格式用語)
________
柯青華(1937年-),爾雅出版社創辦人、發行人,亦為臺灣作家,筆名隱地。

________



















_______
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