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

[小草文集] 101。“不要論斷人”不是什麼人和事都不可論斷

2023,6,24 週六
(17:08)

我把它貼成  繁體字,
比較好閱讀,

因為  小小羊  有時候  久久才(寫)出一篇文章,

小草的網站  位置  有點亂,
________
101。“不要論斷人”不是什麼人和事都不可論斷
作者:小草

事實上,每個人都會論斷,也少不了論斷;法官要是不論斷(判斷)怎麼定人的罪?我們日常中交朋友,找工作夥伴,找教會,找牧長等等都少不了論斷,也就是判斷某些人或事物好還是不好。可基督徒甚至於非基督徒,老愛引聖經上的那句,“你們不要論斷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。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,也必怎樣被論斷;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。”來指責和批評論斷的人。  

其實,經上的這句並不是說我們完全不能論斷,而是要我們不能以不同的原則(量器)來對待別人,不能假冒偽善地去論斷人。因經上還說,“你這人哪、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、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、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麼。”(羅2:3)也就是說,如果我欺詐人,我就不可以去論斷欺詐的人。如果我造假貨,我就不可以去論斷別的造假貨的人。因為,“自己眼中有樑木”時去論斷別人“眼中有刺”,那樣的論斷是假冒偽善的,是只要求別人不能有刺,卻沒以同樣的原則來要求自己也不能有刺,這樣的論斷就是神所不喜悅的。

經上有很多地方都說到要我們去論斷: “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、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”(約7:24)英文是Judge not according to appearance, but judge righteous judgment. 在英文版,論斷和判斷都是同一個字Judge 。這句話明顯就是在說論斷人和事,不是不可以論斷人,而是要按公平論斷,要按神的話,按聖經的教導來論斷。所羅門作王的時候,就求神賜他能論斷、判斷的智慧:“求祢賜我智慧,可以判斷你的民,能辨別是非。” 保羅也說了:“教內的人豈不是你們審判的嗎?”(林前5:12)又說:“我所禱告的,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,使你們能分別是非。”(腓1:9-10)也就是,我們生活中隨時都需要判斷、論斷到底哪個對、哪個不對;哪個比較好,哪個比較不好。

如果神真是要我們啥都不論斷,那基督教還要分別啥異端不異端的?神還有啥必要叫我們提防假先知,假弟兄呢?又何必教導我們“從他們所結的果子就可認出他們來了”(太7:16)所以,神要的是我們按公平來斷定是非,而不是要我們是非不分,一概不加以分辨論斷。那些拿“不可論斷人”來堵別人口的,是言行很不一致的。當他們說“不可論斷人”時,幾乎100%是在針對負面的論斷。如果一個人給出的是正面的論斷,比如,他/她說某某人很有愛心啊,很愛主啊,很和善啊,那時不僅沒有人會說“不可以這樣論斷人啦”,反而是被這樣讚譽的人會喜笑顏開地說,”謝謝啦”,之類笑納的話。如果真是在任何時候都不可論斷任何人的話,那麼,不可論斷人就不只是不可論斷人的不好,也不可論斷人的好。所以,很多說“不可論斷人”的,其實只樂於聽讚揚的論斷,而不願聽負面的論斷,以致於經上的這句“不可論斷人”就被人按私慾給誤用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